身為一位自由接案的artist, 滿足客戶需要是基本。但如果客戶反覆拿不定主意,造成你一遍又一遍的修改,預算沒有增加但工作量一直往上飆升,更糟的是客戶在電話另一頭對著你飆罵,什麼"差勁水準低、做這種東西還敢收費、浪費我這麼多時間叫我怎麼拿這種東西給客戶看" 之類的話都出來了,除了打落牙齒和血吞外,還能怎麼辦呢?

這位客戶聽了另一位客戶的推薦來找JP做東西,JP這個月滿載所以婉拒了他。一個星期後他又打來,說是找了一圈沒找到其他合適的人,倒是又碰上另一個推薦JP的人,所以他堅信找JP就對啦~~ 他滿口答應盡量配合,聽起來的確讓JP的工作容易些,所以JP接下了他的案子。麻煩就從這邊開始了...

第一次送件預覽約在星期五,一早JP就將案件送達。幾個小時後接到電話,他說東西是不錯,不過沒有他想像的奇幻。JP的東西本來就不是奇幻路線,他堅持在今天再另做一個版本出來好讓他星期一可以交給客戶看。JP的規矩是每個案子修改三次,當然事先溝通時他是滿口答應,合約也寫得清清楚楚。要再做一個版本出來就算是多了一次修改,所以JP明白地告訴他有什麼修改建議請提出來,會在下次預覽時做完這些修改。當天晚上,他又打來,這次是用電話會議甚至包括了他老闆在線,要求JP做出另一個版本。念在第一次合作,也不希望他們難做人不能和客戶交代,JP破天荒的週末加班照他們的意見又做了一個版本。

星期一下午,他email回來,說是客戶喜歡第一版的大部分但是要加上第二版他建議的部分。JP按照這個指示做完了修改,在第二個交件日星期四交了件。星期五他們找了老闆、導演還有一堆人電話會議,每個人的意見都不同,但每個人都是罵罵罵。JP肚子一把火已經燒到極致,原來氣到極點就會自動關機完全不想講話阿。一群無理的人一下討論顏色一下討論物件一下又挑剔光線,各說各話但總不忘記加入一句 "這個實在太差勁了","做出這種東西怎麼還有人推薦你","根本就是浪得虛名還收費那麼高"。罵到最後完全不知道這個會議要怎麼結束,直到某一位稍微理智點的人說不然你明天再提交一個版本過來吧,看看能不能把方向弄正確,不然這種東西我們星期一根本不敢給客戶看。不想鬧上法庭的JP居然孬種的做了。

自由接案的人就是這樣,委委屈屈,被罵,被強制加班,被凹工作量,什麼鳥事都有。這位仁兄星期一跟他客戶看完,回來說還是第一個版本好,不過他要加上某些某些他自己的意見,JP只能搖頭嘆氣,加上這些就是毀了這件作品的原因阿~ 可是客戶不會管這些,在客戶的認知裡,他要這些這些,你就得負責弄漂亮。很奇怪,怎麼沒有人會拿大便給廚師叫廚師把大便煮成好吃的呢? JP現在只能祈禱,他也是有期限的,也許在期限前還會被多凹兩三次修改,可能又會生出完全不同的版本,但至少,這些都有結束的一天。不氣不氣,氣死他如意阿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生氣 快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happ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